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举行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时间:2021-06-15    点击:

IMG_9845



2021年6月15日,衡水学院文传学院院长齐贵来、副院长王国洪、教发中心主任杜希宙、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韩伏彬、衡水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室教研员康平、衡水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郑凌燕、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姚倩倩等,共同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姚倩倩首先为大家汇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论证会上各位专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康平老师建议: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师范生的教学研究能力,增强其创新意识,加强理论自觉。因此,这一系列课程在学分设置上是否能再增加一些比重;是否可以添加逻辑学、世界史、中国哲学、论辩与口才等看似与学科不相关却是提升我们语文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的课程;我们拟开设的教师心理发展与指导、教师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等课程很有必要,学分方面是否还有增加的空间,商讨是否可以添加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包括抗压和意志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内容;对于我们专业教育以及对接行业企业的核心课程或者内容交叉之处的学分设置以及考核方式是否需要进一步整合。

郑凌燕老师建议:师德情怀部分加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培养方案里加上理解新课程改革所需要的新教育理念,掌握中学语文教学技能,具有备课、讲课、说课、评课的能力以及教学研究的能力。培养方案中的综合育人将自育和育人分开,先讲“自育”再讲“育人”。

杜希宙主任建议: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更为精准,和学校的定位保持一致,符合地方本科院校的发展预期以及重视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韩伏彬主任建议:重视《中学教师工作实务指导》这一门课,重视中学语文教学规范,对照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完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

最后文传学院院长王国洪做了总结,按照专家的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修订,对中学语文教学现状进行进一步调研,搜集利益相关方的建议和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文学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2021-2023        负责人邮箱:46883362@QQ.COM

联系方式:QQ:46883362